民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管理 > 正文

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会文件

发布日期:2010-07-19    作者:     来源:工会     点击:70

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会开幕时的讲话

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卫国  

2010年7月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这风景秀丽、清爽宜人的秦岭山城,我们迎来了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会暨第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会的隆重召开。首先,我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对本届代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学院各个岗位上的广大教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全院教职工坚决贯彻院党委、院行政的决策指示,积极响应院工会的号召,自觉克服诸多不便,甘愿舍弃个人利益,主动投身改革发展大局,为学院建设出谋划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此,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全院广大教职工及其亲属表示诚挚谢意! 

教代会是学院民主建设和科学管理的一件大事。此次教代会要听取审议本届工会的工作报告,通过学院2010—2015年学科建设规划和教风建设决议,代表将正常换届,希望与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好会。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心,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状态,高标准做好会务保障,确保会议议程顺利进行,实现预期目的。 

最后,祝本次“双代会”圆满成功! 

 

关于《西安音乐学院学科建设规划(2010--2015)》制定情况的说明

院长:赵季平 

2010年7月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院党委提议,大会主席团确定把《西安音乐学院学科建设规划(2010--2015)》作为本次教代会的重要议题,这是贯彻落实我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建设一流音乐学院的具体措施,意义重大。下面,我就学科建设规划的制定过程作一说明,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首先,我想讲讲学科的含义。学科是与知识相联系的一个学术概念,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三大知识系统内知识子系统的集合概念。是分化的科学领域,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概念的下位概念。  

目前,在学术界对学科有两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指学术的分类,指一定科学领域或一门科学的专业分支,如自然科学中的物理学、生物学,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史学、教育学等。第二种解释,指高校、科研单位,对人才培养、教师教学、科研业务隶属范围的相对界定。学科建设中“学科”的含义侧重后者,但与第一个含义也有关联。学科建设就是按照系统论中整体性和动态性原则,把握高等教育系统中各子系统和各种要素之间关系和运动规律的过程。  

根据1998年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高校本科教育学科专业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1大学科门类,72个二级学科,249个专业。学科是高校的细胞组织,学科建设作为高校的核心工作,是高校办学理念的直接体现。因此,学科建设受到众多高校的高度关注。面对这一高等教育的新现象和发展趋势,我们需要转变观念,认真学习。世界上不存在没有学科的高校,高校的各种功能活动都是在学科中展开的,离开了学科,不可能有人才培养,不可能有科学研究,也不可能有社会服务。  

一、学校出台学科建设规划的背景和必要性

2008年,省委在调整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后,从建设西部文化强省的战略高度出发,给学院提出了建设一流音乐学院宏伟目标。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上半年,学院先后组织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就什么是大学和大学教育?如何办教育?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在办学定位、办学理念、办学原则、办学指导思想上达成了高度共识,全院教职工观念更新,精神振奋、干劲十足。  

去年12月,学院召开了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制定了两步走的发展步骤,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措施。  

在十七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精神指引下。今年3月初,教育部将历时一年零九个月研究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再次在全国公开征求意见。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纲要》的实施对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满足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与此同时,党和国家也在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6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规划纲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这两个《规划纲要》都要求高等教育重视学科建设,狠抓学科建设。  

制定学院2010—2015年学科建设规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要求、学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建设一流音乐学院的实际步骤。对于动员全院教职工,按照特色发展、高地建设、国际视野的办学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建设为根本,走内涵发展道路,突出办学特色,提升综合实力,早日建成一流音乐学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规划的框架结构和内容设定

3月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院党委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组织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两次专题学习,处以上领导干部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都有了一个概要的了解。  

参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框架结构,结合学院学科结构现状,从建设一流音乐学院的实际出发,我们在制定学院学科建设规划时,从总则、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来架构体系。细化建设内容,把有可能在短期内出成果的学科放在首位建设,把特色学科整合起来平行建设,把人才梯队建设任务明确到各系,把科研、学术建设与创作成果建设任务明确到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和各研究室、专家工作室。既考虑宏观发展,又明确具体工作;既体现前瞻性,又考虑可操作性,内容覆盖了学院各学科、专业方向。只要我们认真实施,就使一流音乐学院的建设发展落在了实处。  

三、规划的参照系和实现预期

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我们采取走出去考察、请进来座谈,座谈讨论,网上查阅资料等方式,学习、借鉴、汲取国际和国内同类院校学科建设的作法,参考了省内部分院校成功的经验,并充分考虑了我们的实际情况和特殊性,避免了大而空,注重了小而实。初稿出来后,院党委作了专题讨论研究,印发给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修改,汇总修订后,提交给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意见,又进行了第二次修订。在此基础上,印发到各系广泛征求意见,又作了第三次修改。《规划》的形成经历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过程,汇集了全院教职工的集体智慧,使《规划》更具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完善的《规划》。用五年时间实施它,应该说是可行的,也是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完成这个《规划》,必将极大提高学院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使学院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  

四、实施规划的几点建议

学科建设规划属于高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的再好,关键还在落实。希望全体代表认真审议,建议教代会批准这个《规划》,从新学年开始实施,加快建设步伐。为此,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把《规划》学习好、宣传好、理解好。各系、各部门要利用专门时间,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学习,准确领会,掌握《规划》的具体内容,使《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变成广大教职工的自觉行动。二是要积极主动抓好落实。各系和相关部门要根据《规划》要求,制定各自的落实措施,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的思路和时间进度,抓好工作落实。学院将把对《规划》的落实纳入目标责任制和年终考核之中,对各级干部进行重点考核。三是全院上下要形成抓学科建设的合力。学科建设在学校办学中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作,涉及学校的各个方面。要求全院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流音乐学院大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齐心合力落实好学科建设的各项任务。  

 

以人为本开拓创新

为建设一流音乐学院而努力奋斗

——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工会主席:安金玉  

2010年7月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上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我代表学院第四届教代会和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代表们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上届教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五年来,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工会的亲切指导下,院工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服务学院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责,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与时俱进、务实创新,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努力成为党委的助手,联系教职工的纽带,教职工温暖的家。工会先后获得陕西省教工委授予的“创佳评差先进集体”,工会计划生育办公室连续十年被评为小寨地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在2008年度学院综合考评中获得优秀。五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认真履行维权职能,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五年来,按照院党委的部署,工会组织、筹备、召开了六次教代会,就全院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议题涉及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提高、科研项目申报以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诸多方面。工会每年都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供院党政领导参阅,将领导批示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将处理结果向教职工公布。  

工会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教职工急需解决的问题,力所能及地提供服务,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工会对于教职工的书面和口头申诉或求助,均能做到热情接待,妥善处理,有效地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如,教职工提出安排体检的建议,工会及时向院领导汇报,经院里研究同意,每年安排一次教职工体检,得到了教职工的好评。  

(二)认真履行服务职能,坚持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

几年来,工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维护教职工利益、为教职工办实事。每年“三·八”节,工会组织妇女知识讲座,为女教职工发放节日礼品。暑期选派优秀教师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高校教工疗养活动。积极协助小寨兴善社区为教职工家属办理医疗保险手续,体现了院党政工对女教工的关心。  

工会建立了困难教职工档案,春节前夕,学院党政工领导走访慰问,给予生活补助。平时,遇教职工生病住院,学院领导前往看望。凡家有丧事的教职工,学院领导或相关部门都要到家中问候。五年来共发放慰问金元,把学院的关怀及时送到他们心中。每逢高考,工会都为参加高考的教职工子女送上《高考填报志愿指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年六·一,工会提前将独生子女保健费发到教职工手上,并精心挑选节日礼物,让孩子们愉快渡过节日。近两年,工会为每位教职工准备了生日蛋糕,同时送上温馨祝福,让教职工感受到学院是一个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三)认真履行引导职能,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

几年来,工会多次牵头组织了教职工元旦文艺演出活动。各分会认真进行了准备,既活跃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工会组织评委对参演节目进行了公正的评比,并对获奖节目分别给予了奖励。  

根据教职工的爱好和需求,本着提高安全性、增强趣味性、降低竞技性、扩大参与性的原则,多次组织开展了体育健身活动,参与面广、趣味性强、团队精神浓、收效大。工会已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了“教职工百里健康散步活动”,这项冬季锻炼活动,得到各分会的积极响应,许多教职工全家出动积极参与,大家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  

工会还多次举办教职工篮球赛。全院共有18个分会、120余人参赛,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带头参与,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  

(四)热心参与社会活动,扩大我院社会影响

近年来,工会参与的社会活动越来越多,其中,积极响应省教育工会的号召,承办了“迎奥运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教工之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公益演出。我院40余名优秀教师组成了演出队伍,他们不计报酬,放弃节假日,积极参加到演出活动中,先后在西安十几所高校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演出,多家媒体进行多次跟踪报道。此项活动还受到了全国总工会、省人大、省总工会、省教育工会的好评。  

工会还组织师生赴我院扶贫点—平利县三里桠村开展帮扶活动,举办了扶贫慰问演出,还给他们送去了多台电脑和电子钢琴及生活用品。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工会组织全院教职工募捐14万多元,为灾区人民献上了一份爱心。  

(五)重视工会自身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在加强工会自身能力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  

是组织学习培训了《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政策。组织工会干部参加了省教育工会的学习、考察活动,深入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郑州大学等院校,学习他们好的做法。二是注重工会的作风建设。院工会把“以人为本”、“时刻想着教职工,一切为了教职工”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全院会员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中特别强调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作风民主,使教职工对工会有“家”的感受。三是工会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四是分工会主席在岗位上得到了充分地锻炼,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工会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院各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团结一致、不断努力的结果,还凝结了历任工会老领导、老同志的心血。在此,我代表第四届教代会和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会工作与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与教职工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工会、教代会的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有待提高;工会工作的创新力度不够,深入研究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不够。为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这将成为今后工会工作的宝贵财富。  

1、院党委和院领导班子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工会工作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工会组织必须自觉、主动地接受党委的领导,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使工会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一致。只有抓住机遇,找准切入点,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服务教育教学,多方开展具有工会自身特色的活动,才能使工会工作更好地融入学院发展的大局,更多地争取多方面的支持。

2、坚持“两个维护”相结合,是切实履行好工会基本职责的关键。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党赋予工会组织的重要使命;维护学院的稳定发展大局,同样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两方面缺一不可。正确处理好“两个维护”的关系,实现“两个维护”的共赢,是工会工作的总目标,必须牢牢把握。

3、依靠群众、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要求。密切联系群众是工会的最大优势,工会干部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时候,都要做到心里装着教职工,凡事想着教职工,工作依靠教职工,一切为了教职工,只有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工会工作才能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

4、坚持工会工作的改革和创新,是工会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保障。工会工作应不断研究新形势,探索新问题,适应学院改革的要求,树立精品意识,要有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大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促进工会工作的改革和创新。

上述基本经验,不仅是五年来我们对工会工作实践的深刻体会,同时,也是工会工作应该遵循的主要原则,应当长期坚持和践行。  

二、今后几年的主要任务  

(一)指导思想。今后几年,院“双代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在院党委的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一流音乐学院这一总目标,创新思路,创新方法,认真履行工会职能,以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院发展为主线;以服务大局、服务教学科研、服务教职工为根本;以健全完善工会维权机制为重点,推进基层工会工作,提升院工会整体工作水平,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能表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切实为教职工服务的温暖大家庭。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学院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音乐学院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今后五年是学院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新一届教代会、工会的主要任务是:更好地融入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工作大局;深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提升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职工,推动和谐校园建设;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提升广大教职工科学文化和身体素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为目标,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学院建设一流音乐学院做出应有贡献。

1、开展“西音腾飞,辉煌有我”系列活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院跨越式发展作贡献。今后五年,工会组织要把“西音腾飞,辉煌有我”作为一条工作主线,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特别是教师的主力军作用,为学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深入开展“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竞赛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强烈的事业心对待工作,从平凡事做起,不懈追求,不断“超越自我”,高标准,严要求,争做本职岗位上的 “行家里手”。工会组织要注意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先进,在全院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是深入开展“心系西音,建言献策”活动。西音的辉煌,要靠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工会要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岗,胸怀学院大局,把学院的兴衰同自己的荣辱联系起来,人人为西音大发展建言献策,使西音发展得更好更快。

三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活动。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工会要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本职工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求新求高,向改革要效益,在创新中求发展。

2、深化教代会制度建设,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领导班子之后,新班子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对待工作,不辜负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信任和重托,抓紧研究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结合实际把大会决议落到实处。

3、实施“四大工程”,探索和加强教职工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一是继续深化“素质工程”,提升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工会组织要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采取具有工会特色的形式和方法,对教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发现、总结和树立师德先进典型,逐步形成一批师德先进群体,把师德建设引向深入。认真做好“劳模”和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加大学习宣传的力度,使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努力在全院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二是继续实施“民心工程”,增强学院凝聚力、向心力

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思想,把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好事作为一条工作主线,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要认真研究教职工的所想所思所盼,在关注解决教职工生活问题的同时,把关注的重点放到解决他们政治、精神和文化需求上,切实办好他们急需解决的实事和难事。  

三是继续深化“人文工程”,活跃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要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并注意丰富载体和活动的群众性,形成我院文化体育活动品牌,使更多的教职工投身到活动中来。  

四是继续实施“健康工程”,提高教职工的健康水平

工会要继续组织好教职工体检,建立教职工健康档案,预防疾病。通过媒介、网页、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教职工重视身心健康,科学生活。  

4、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一届教代会、工会班子自身建设的目标是思想上有新解放,作风上有新改进,制度上有新创新,能力上有新提升,努力把教代会、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的组织。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届教代会、工会代表大会是在我院积极创建一流音乐学院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西安音乐学院的宏伟蓝图,需要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和教代会、工会积极参与来实现。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一心、克服困难,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勇于奉献,以主人翁的姿态在建设一流音乐学院的进程中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决议

----西安音乐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  

教风是学校教育的风气,是校风的基本组成部分。教风主要体现在教师的教育精神、治学理念、教学风格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行为之中。良好的教风是教师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具有稳定性、倾向性的品质与风尚,是一个学校校风建设的主导因素。  

胡锦涛同志2008年“五·四”在北师大的讲话中指出:“要积极培育优良校风。校风反映一个学校的整体形象,一流大学应该有一流校风。”这是对校风建设的精辟论述,也是创建一流音乐学院的基本内容之一。西安音乐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认为要创建一流音乐学院,就必须以“教风”建设为切入点,以教风带动学风、推动良好校风的形成。为此,特作如下决议:  

大会认为:西安音乐学院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的高等音乐学府,同所有高等院校一样,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既承载着传承、研究、融合与创新音乐艺术的教学和研究功能,也在发展中积淀和形成着艺术类高等教育的大学精神。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与发展,高等音乐专业教育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对严峻的挑战。学院已不仅限于知识传授,而是全面承担着培养人才、发展科学、为社会服务和引领社会前进的历史重任。所以,从教风建设入手,带动学风建设,推动整体上良好的校风建设,必须做到更新观念、与时俱进,赋予教风建设新的内涵。  

大会指出:加强教风建设,必须倡导教师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教师的职业是“传道、授业、解惑”,肩负着培养、塑造人才的神圣使命,所以教育教师挚爱教学岗位,努力在知识的海洋中孜孜不倦地求索,具有崇高坚韧的事业追求是教风建设的首要问题。教师应注重师德修养,淡泊名利、甘为人梯、认真教书、扎实治学。  

加强教风建设,必须深化“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在我院的教学活动中,教师既是人类音乐艺术经典遗产的传播者,又是音乐艺术和技能的训练者,也是所在学科领域新知识、新技法的先知者。音乐专业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是学生在大学学习和生活中的第一导师。因此要求教师不仅要“学高”,更要“身正”,教学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以自身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格魅力和治学态度给学生以深刻的影响。  

加强教风建设,必须从我院新的办学定位来要求,倡导教师治学活动的崇高使命是艺术创新,要求教师必须坚持教学与研究相结合,高度重视对教学法的研究,减少传统技能教学中的匠气。高度重视本学科学术理论体系,研究本学科的新理论、新技法,运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努力开拓教师在认知水平上的新境界。  

加强教风建设,必须倡导崇尚科学和学术自由的良好氛围。崇尚科学和学术自由,是大学精神的奠基石。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独立门类的音乐学院,具有实践性和综合性都很强的特点,是集中西音乐文化之大成,思维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的艺术殿堂,也是在艺术发展和艺术教育中新知识新思想的摇篮。因此,在我们前进和探索的过程中出现不同的学术观点是正常自然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海纳百川、包容并蓄”是我们教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提倡不同学术观点的交流、争辩,允许不同改革方案的积极实验,允许批评和反批评,努力提高每个教师的学术修养,营造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学术风尚。  

加强教风建设,必须重视教师养成良好的治学态度与行为作风。教师应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模范遵守教学纪律,认认真真备课,扎扎实实教学;在专业课教学中,教师要循循善诱,善待每一位学生,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挖掘学生潜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坚决反对教学计划外增加课时,擅自收费的不良现象。  

在日学工作生活中,教师要主动与学生交朋友,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变化和行为举止,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塑造学生。  

加强教风建设,必须形成全院上下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教风建设,以身作则,敢抓善管,带出好头;教务处作为教风建设的职能部门,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勤于督查,及时评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作为本单位教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把日常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把一般号召与典型引路结合起来,在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和管理过程中抓好教风建设;全院各职能处室都要围绕教风建设加强教育,做好服务,在全院形成加强教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大会号召:全院教师和职工行动起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我院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加强教风建设为抓手,带动学风建设,推动良好校风的形成。让我们在“坚持特色办学、高地建设、国际视野”和“卓而不群、和尔不同”的办学理念指导下,以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的实际行动,为把西安音乐学院早日建设成一流音乐学院而奋斗。  

 

2010年7月16日 

 

西安音乐学院学科建设规划

2010年——2015年

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中国共产党西安音乐学院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努力建设一流音乐学院”的奋斗目标和“两步走”的发展步骤。为落实党代会决议,加快一流音乐学院建设进程,特制订本规划。  

一、总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为先。  

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高水平大学在引领国家未来发展走向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高水平大学必须有高水平学科的支撑,高校建设要走内涵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关键在于加强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引领和带动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已经被越来越多院校发展实践证明是科学发展之路,也正被我院越来越多的教师干部接受和认可。“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建设一流音乐学院”是院党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确定的实践载体,也是院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为此,结合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调查研究,深刻分析我院学科现状,查找影响和制约学科发展的问题,从而准确定位,制定科学而合理的发展规划,以指导和引领学院健康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准确地把握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和音乐艺术教育的特殊规律,确立和强化学科建设在学校改革与建设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与龙头地位,激活学术和艺术生产力。以创建一流音乐学院为总目标,不断调整学科结构;增强学科关联度,构建特色鲜明的学科群;扶重扶优扶新,积聚本院学科优势,重点发展与西部地区社会文化发展密切相关、独具特色的学科;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夯实基础学科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实行梯次发展;扶持创新,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积极发掘新兴学科、发展边缘和交叉学科。形成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学科建设格局。  

(二)工作方针

1.坚持特色发展,高地建设,国际视野

特色发展,是基于我院所处的地理位置、历史传统、文化区位的差异的选择。特色可以表现在教育特色、学术特色、实践特色、创作特色诸方面。要有组织地开展教学、科研和创作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文化区位优势,在创作方法、创作题材、作品美学特征上突出这些特色;要开展集群式科研活动,强化对教育体系及教学模式中特色项目的组织和支撑,在学科性质、学术选题、教材建设、出版题裁等方面,突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教育家、艺术家群体。  

高地建设,是基于梯次发展的路径选择,优先发展有可能尽快形成学术高地的学科和项目。对于在我院已具备一定基础、有可能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学科或项目,必须给予足够的支持,以起到引领作用。高地建设的目标是推出代表性学者、代表性学科或项目。  

国际视野,是基于教育要面向世界的视野选择,要求我们在学科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要有国际眼光,借鉴国际化教学机制与体系,选择国际水准的参照系,大力提高办学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在特色建设、高地建设的基础上,以国际化为目标,把学院的人才和成果推向世界,把世界优秀的音乐艺术成果吸收进来。  

2.梯次发展,突出学科建设过程中的和而不同

我院音乐各学科按照国家人文学科分类统摄在“音乐学”二级学科目录下,目前,国家正在酝酿将音乐学提升为一级学科,这将给我院学科建设带来良好机遇。但就我院各学科方向(二级学科)来看,在研究方向上却有着各自的侧重。梯次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在学科建设统一性方面不必强求不同学科的同一性,而强调在充分张扬各学科特征的基础上,扬长补短,把音乐学二级学科(或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方向)作为一个学科群来建设,形成学术合力,创造更多的学术增长点。要客观分析自己的历史传统、学科特色、资源现状,科学合理地选定发展目标和路径。要明确每一个学科的定位,实行突出重点的梯次发展策略,准确把握突破点,彰显优势和特色。  

3.凝聚特色,突出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卓尔不群

特色是学院活力的源泉,特色可产生学术生长点,特色是制胜的法宝。“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形成整体性特色,要关注学科之间的相互关联和支撑,凸现学校的办学风格和特点。我院只有基于地缘、区位与历史优势,打出自己独有的牌,才能在大的学科环境竞争中,形成别人不可替代、难以复制的标志性特色。  

4.谋求经典,突出学科建设中的无可替代性

追求经典是艺术的最高目标和最高境界,是艺术的生命。从音乐教育特殊性规律出发,要大力倡导原创性音乐创作、有学术含量的表演和学术研究中的经典追求,形成高品位的音乐艺术成果、学术经典和保留曲目,带动我院整体教学实力的不断提升。  

三、建设目标  

到2015年,在重点学科建设上,加快完成学科基础建设,实现博士点的“零”的突破,力争有1-2个学科梯队总体上基本达到国家重点学科水平;在特色学科建设上,使1-2个学科在国内处于同类学科前列,形成有地域特色的科研团队,科研项目、学术成果、科研获奖跃上新台阶,形成2-4个省级重点学科,学科梯队总体上达到西北地区艺术类领先水平,具有较大影响;新兴学科建设方面,在艺术学科门类下属的一级学科中扩充舞蹈学硕士点,在音乐学一级学科中扩充1-3个新学科点,初步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学科建设格局。  

四、建设内容  

(一)以学科链建设带动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

我院音乐学二级学科已列入陕西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长安乐派研究与建设”已列为陕西省特色学科建设项目,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已列入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地建设项目。上述各项目在实施中虽各有所侧重,但在学科内涵上关联性较多,应整合力量,共享资源,形成学科链发展态势,促进多学科办学体系,带动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以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为着力点

——将作曲系、音乐学系建设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学科。强化作曲实践,力争在影视音乐创作和地方音乐风格创作上形成优势;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着力点,力推中国音乐美学史、中国音乐思想史学科占据前沿地位。  

——在民乐系、作曲系、音乐学系形成学科链,加强秦派二胡、秦派古筝、西安鼓乐、古琴、地方戏曲理论研究,形成以民族管弦乐团为实践载体,以音乐创作、教学实践为基础的特色学科;  

——在声乐系、作曲系形成学科链,构建以“歌剧艺术中心”和“合唱团”两个艺术实践载体、以陕北民歌为探索研究特色的优势学科,力争在5年内创作1-2部具有西部音乐特点和艺术性较高的歌剧,出版一册我院原创声乐歌曲集。同时,拟成立“陕北民歌表演艺术研究中心”。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实践的基础上,创办合唱专业;  

——在管弦系、作曲系、钢琴系形成学科链,以交响乐团为实践载体,构建管弦乐表演、钢琴表演、室内乐演奏与创作研究的优势学科。创作具有西部特色的交响乐曲2部,钢琴独奏曲、协奏曲4部,初步形成学院经典保留曲目;  

——在音乐教育系、钢琴系形成学科链,在现有学科基础上形成学科创新点,拓展音乐心理学、音乐社会学、艺术美学、音乐传媒学、学前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等新的生长点;  

——在舞蹈系、民乐系、作曲系形成学科链,设立西安音乐学院舞蹈团,使之成为地域性民族舞蹈创作、表演和艺术实践的载体。在舞蹈系与音乐学系间形成学科链,成立汉唐乐舞研究室,整合院内外学术资源,开展汉唐乐舞研究,提升舞蹈学科科研学术水平,产生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成果。  

——在学科交叉上下功夫,组建电子音乐工程系。开设电子音乐作曲、电子音乐制作、音乐录音、数字化多媒体4个专业。  

(三)构筑学科创新发展平台

——将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建设成学科建设基地和学术创新转化平台,通过中心重点资助学科链集成项目、特色项目、经典创作项目、教学与表演研究项目等,在汉唐音乐研究和西安鼓乐研究方面形成学术高地。逐步形成唐传日本音乐文献研究力量,连续出版西安音乐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丛书和各类专著10部,在国家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篇(包括学术译作)。  

——在赵季平创作工作室开展影视音乐研究和创作,出版专著一部,经典作品DVD 5套,创作新作品5部。

——在罗艺峰音乐学工作室开展中国音乐思想史和音乐美学专题研究,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5篇。  

——在秦派二胡研究室开展本流派风格的理论、创作、演奏研究,出版专著1部,创作新作品5部。  

——在秦派古筝研究室开展本流派风格的理论、创作、演奏研究,出版专著1部,创作新作品5部。  

——在阎惠昌指挥学工作室为乐队训练课积累一套长效曲目库,形成训练机制。加大与香港中乐团合办乐队学院工作力度,轮训民乐系中青年教师,尽快提升民族管弦乐队演奏水平。  

——在中国琴学研究室开展中国古琴学理论、打谱、演奏研究,出版专著1部,打谱2-3曲,发表论文5篇。  

——加强与国外友好院校的合作办学与学术交流,在现有法国巴黎艺术中心青年教师培训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搭建国际化教学与交流平台,深化与其它友好院校的实质性联合办学,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在音乐教育专业开展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研究,建立“大音乐教育”概念,从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微格教学、教学法、教学实践等环节开展研究,出版教材3部(10套),专著2部。成立音乐教学方法研究室,统筹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环节。  

(四)学科梯队建设

按照“立足培养、积极引进、改善结构、全面提高”的原则,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培养与引进并重,努力构建一支学科、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综合实力强的学科梯队。到2015年,建设一支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素质良好、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技术、具有较强实践经验和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力争1-2个学科梯队达到冲击国家重点学科水平,2-3个学科梯队居于省内一流水平。  

——音乐学学科梯队,新引进博士生4人,培养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2人,形成结构合理的梯队。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学科梯队,引进、吸纳博士生4人,硕士生2人,立足自身培养博士生3人,晋升教授3人,副教授3人,形成作曲技术理论“四大件”教学团队结构合理的梯队。  

——舞蹈学科梯队,引进教授1-2人,聘任教授1-2人,引进、吸纳博士生2人,硕士生4人,晋升副教授3人。  

——音乐教育学科,新引进教育学、心理学博士2人,艺术美学博士1人。  

——为其他表演类学科引进博士生8人,硕士生4人,晋升教授10人,晋升副教授20人。  

(五)新增学位点建设

——力争在音乐学、作曲学科实现博士点建设“零”的突破;  

——完成舞蹈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申报;  

——新增音乐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方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运行机制与管理办法

确立学科建设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龙头地位,以学科建设引领和带动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学院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对学科建设的统一领导和协调管理。院学术委员会要定期研究学科建设问题,在学科方向的调整与设定、学科队伍的汇聚与建设、重大课题的确定与评估等方面发挥专家的指导作用。  

学科建设实行分类、分级建设和管理,建立学院统筹协调、各系组织实施和学科带头人责任制管理的运行机制,实施分层管理和目标管理,建立和完善竞争机制和约束机制。完善学科梯队建设、项目立项、基地平台、经费统筹与保障等相关环节的管理,使学科建设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二)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深化研究生培养体制改革。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研究生资助制度”,完善各类奖学金及研究生“三助”制度,推行双导师制。以科研项目和科研团队为基础,充分挖掘研究生创新潜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指导研究生参与科研活动,支持研究生出国学习、参加国际国内大赛,拓展研究生视野,参加教育部研究生创新培养项目,提升创新能力。  

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健全导师遴选与聘任制度,积极推行导师聘任与导师考核挂钩制度。不断提高导师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学术道德水平。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体系,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与监控机制,实行规范化管理。  

(三)拓宽筹资渠道,加大经费投入

学院加大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投入,从2010年到2015年,每年投入300万,五年总计1500万。列入国家、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学院按比例配套经费支持。对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学院给与倾斜性经费支持。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专著、优秀教材、创新作品,学院给与重奖。除学院投入外,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以确保学科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四)加强国内外的合作与交流

积极与国内外著名大学、音乐院团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深层次的教学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研究生。依托现有专家工作室,积极引进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建立长效的动态式访问学者工作室。争取教育部国内培养访问学者教育资格。鼓励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积极参与学科建设项目,编写专著,创作新作品,力争培养出一批活跃在国内外学科前沿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力量。支持主办高水平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年内召开两次国际学术会议,三次国内学术会议,产生一批具有前沿水平的学术成果。  

(五)促进学科建设出成果

对各类特色项目,学院可打破学科界限,集中力量组成有实力的团队,申报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对已具有一定影响的特色学科,要集中理论研究、作品创作和演奏、演唱人员力量,力争出精品力作、出学科带头人、出经典保留曲目、剧目。  

将区域音乐文化研究纳入学科建设总体规划中,突出区域音乐文化资源特点,在汉唐音乐研究、丝绸之路音乐研究、西安鼓乐研究方面形成优势;在秦派二胡、秦派古筝、陕北民歌研究方面形成研究、教学、创作、表演一条龙的特色链。  

积极形成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成果的出版机制,鼓励和支持学科带头人编撰本学科学术专著,推出多样化的西安音乐学院重点学科建设丛书、经典保留曲目剧目、教学与表演项目的编辑出版成果。  

西安音乐学院 

2010年6月 

 

 

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次工会会员代表会闭幕时的讲话

党委书记:安宁 

2010年7月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次教代会、工代会,安排在距离学院百十公里外的秦岭深山镇安县城召开,一方面考虑尽量排除院内事务干扰,聚精会神开好会,把议题议透、精神吃透,提高会议的质量;另一方面,大家忙忙碌碌工作半年了,走出喧嚣杂乱的城市,领略一下大自然美丽的风光,吸取一些民间音乐艺术知识营养,拓宽视界,也顺便放松心境。经过与会代表认真讨论,充分行使民主权利,顺利完成了会议议程,在即将闭幕之际,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院建设中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

教代会制度作为高等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广大教职工当家作主的最高形式,具有法定的权威性、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工作方针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促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管理的民主化,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经济权益和精神文化权益,调动、保护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同心协力建设一流音乐学院。  

那么,如何进一步发挥好教代会的作用呢?  

首先,党委要高度重视、行政要大力支持。近年来,党委、行政坚持配齐配强工会领导机构,保障正常经费所需,院领导对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支持、踊跃参加。学院坚持每年向教代会报告工作。学院决定的重大事项都交由教代会审议通过,如,2009年实行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筹建新的音乐厅和交流中心、本次审议通过的学科建设规划和加强教风建设的决议等,都提交教代会讨论。去年的教代会上,正处级干部向大家作了述职,今年初,院级领导也在教代会上述职,这些举措,足以说明党委、行政对工会和教代会是十分重视和有效利用的。实践证明,只有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尊重、支持,教代会工作才能顺利进行,教代会职能才能得到充分落实。  

其次,全院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站在讲政治、讲民主、讲大局、讲团结的高度,重视、支持和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作用。各系、部、处、室,要重视发挥工会分会、工会委员、教代会代表的作用,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在工作上多加支持,在关乎单位建设的重大方面,注重倾听他们的意见,虚心接受他们的批评。  

再次,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众组织,要注重发挥自身在开展文化活动方面的优势,通过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激发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积极性。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与陶冶情操结合起来,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寓教于乐,让教职工在精神上得到愉悦,在知识上得到补益,在素质上得到提高。竭诚为广大教职工服务是高校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要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必须注重帮助解决教职工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为广大教职工多办得人心、暖人心、凝聚人心的实事、好事。希望工会全面履行职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组织放心、行政信任、教职工满意的群众组织。  

二、关于进一步抓好学科建设的问题

近一年多来,为什么我一直强调学科建设呢?因为,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发展的基础,集中体现了高等学校发展的方向和水平,是高等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在国内外地位的主要标志。高等学校的学科建设,是以学科点与研究基地建设为依托,以学术队伍建设为基础和保障,以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尤其是研究生培养为重心的系统性工程。  

此次教代会,通过了学校制定的2010—2015年学科建设规划,对制定过程作了说明。《规划》形成的过程充分发扬了民主,符合学院实际,相信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第一,要关注学科建设,切实搞清学科的内涵和外延。关注学科就是要加强学习。当前,中层干部的学习习惯正在逐步养成,但学习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前瞻性还不够;一些机关管理干部、普通教师的学习主动性还没有完全养成,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学习紧迫感还不强;有的教授、副教授对学科的概念含糊不清,提出的意见建议还没有上升到学科层面。这些现象与建设一流音乐学院所需要的人才队伍不太相称,急需扭转。所以,加强学习是摆在我们所有干部教师面前紧迫而现实的问题。

第二,各系和相关部门要把学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给予高度重视并抓好落实。《规划》已经出台,且形成了决议,下一步的关键是领会精神、对号入座,抓好落实。如何领会精神,还是要学习。各系和有关部门要抽出专门时间,认真学习研读,吃透精神,找准坐标,分解任务,制定相应的具体措施,《规划》中给每个系都明确了建设点,有的是单独的、有的是需要与别的系合作的;有的是需要系级配合的、有的是要系唱主角的。系主任是学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工作要有思路、有方法、有步骤、有创新,要主动谋划工作、主动推进工作,搞好系与系之间的沟通和分工协作,通过一个一个点的建设来实现学科面的提升。学院将结合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对各单位进行评估,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扎扎实实推进这项工作。

第三,重视抓好宣传工作,为加强学科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宣传部门在会后,及时将《规划》发布到校园网上,广而告之。各系、各部门制定的贯彻落实措施也要向全院公布。各单位抓学科建设的做法,要及时上传校园网宣传报道,扩大群众的知情面,让广大师生员工知道学校抓学科建设的进展情况。学校将不定期地组织各系和相关部门进行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借鉴,更好地促进学科建设快速发展。

三、认真贯彻教代会精神,不断推动学院建设上台阶

本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了学院2010—2015年学科建设规划,作出了加强教风建设的决议,原则通过了《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完成了代表正常换届。既是一次加强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的过程,也是一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一流音乐学院建设步伐的动员会。为此,要求在正式放假前,各系、处要组织全体人员,传达学习教代会精神,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放假期间,安排好值班,使该干的事不耽误,最大限度在调整休息,为下学期全身心投入工作奠定基础。组织好假前的青年教师培训和新任辅导员、班主任集训工作,注重培训过程和内容设定,使其达到培训的意义。  

最后,祝大家过一个愉快、轻松、安全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