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管理 > 正文

2020年教代会学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5    作者:     来源:工会     点击:86

 

凝心聚力只争朝夕

 

加快推进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建设

 

                                                            ——在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院长王真

 

202011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到会的特邀代表、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工作回顾与总结

 

学校上一届双代会换届工作始于20107月,距今已有十年时间。十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寻求新突破,奋力追赶超越,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发展,整体办学能力显著提升。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等。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胜利召开第九次党代会,擘画未来发展新蓝图。接受了陕西省委专项巡视,完成了巡视整改各项工作。按照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出台了《西安音乐学院章程》,修订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内部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大力推进“三转”工作,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学校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完成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基本形成了一支专职党务工作队伍;14教师党支部实现了“双带头人”全覆盖;一个学生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十年来,共发展党员3211人,党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科级和处级干部公开竞聘、轮岗交流制度逐步落实,选用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显著增强,干部梯队建设基本完善;“三项机制”作用进一步彰显。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成效显著,艺术与师生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创作出版了系列党建歌曲和音乐专辑《党旗下的誓言》,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统战和离退休等群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学校民主治校水平不断提升。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巩固

 

(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营造“三全育人”浓郁氛围。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十年来,获批省级教学工程项目、教学改革项目和省级教学团队122个;建成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5个省级“一流专业”(含建设及培育项目);以优秀成绩通过了第二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积极推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获批省级以上大创实践基地1个、创新创业项目403项、金银铜奖7项。学生年均一次性就业率80%以上。附中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过线率平均近90%。研究生招生规模逐步扩大,2010年的100名,增加到2020年的341名,尤其是近五年招生人数增长了2.5倍;出台了系列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制度和办法,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三)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学校坚持把学科建设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全力推进一流学科、特色学科和新兴学科发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音乐与舞蹈学科取得B+的好成绩。博士点申报工作取得新进展,顺利进入省属高校博士点建设培育单位。入选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成功申报获批“艺术学理论”和“音乐与舞蹈学”2个一级学科,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评估。目前,学校本科专业已从过去的5个增至11个,拥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二级学科授权点14个,覆盖了学校所有64个专业方向。

 

(四)师资队伍实力不断增强

 

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师资队伍的结构明显改善,整体水平显著提高。近十年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共引进各类人才136人。目前,学校共有在职教职工539人,在355名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288人,具有正高、副高职称的199人,平均年龄42岁。教师师德师风、学术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高,一批中青年教师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团队引领方面已崭露头角。

 

(五)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

 

学校立足办学特色和地域优势,加强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制定了学术成果奖励办法和“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等系列制度。十年来,围绕四大办学特色和“丝绸之路音乐文化”“当代陕西音乐创作”等领域,教师累计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及课题共计300余项,其中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3项,获批科研经费屡创新高,2018年达到了1000万元。师生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3484篇,其中核心期刊近300篇。坚持特色办学,引领发展,成立了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音乐智能协同创新中心”和艺术博物馆,建立省级音乐智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举办了多场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形成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显著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办学实力。

 

(六)艺术实践与创作成效显著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始终秉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创作理念。先后参与创作、编排并演出了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音乐作品,《和平颂》《大秦岭》《“永远的信天游”——陕北民歌》等10余台音乐会应邀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歌剧《白鹿原》、“秦风雅韵”民族音乐会等在各地巡演,受到高度赞誉。十年来,学校艺术中心和学术厅共承接各类艺术实践演出3000多场次。师生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奖、青歌赛、中国艺术节展演、萨尔茨堡国际音乐比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中荣获多个重要奖项。先后承办了首届陕西西安·美国鲍顿国际音乐节、首届中国西安国际中提琴艺术节、全国竹笛艺术节等系列专业交流活动展示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果,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七)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彰显

 

学校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主动履行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积极参与省市文化项目,长期承担高雅艺术进校园、新年音乐会、清明黄帝陵公祭、文化惠民演出等文化任务。立足文化陕西和西安音乐之城建设,与西安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社会音乐教育,十年来服务社会业余音乐考级培训人数达35万人次。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在宁强、镇巴、旬邑三个帮扶点,大力实施“结对、产业、教育、机制、文化”五个精准帮扶措施。通过长期的经济物质和教育文化帮扶,精准帮扶对象宁强县流溪沟村于2018年底实现全村脱贫摘帽;学校在脱贫攻坚中荣获多项荣誉。

 

(八)对外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

 

学校坚持把开放办学作为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发挥“一带一路”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国际、国内音乐文化及实践交流。先后与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欧洲合唱研究院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尤其是成功加入“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成为全国首个进入该项目的音乐院校。举办了第三届“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校)长论坛”;与澳大利亚教育集团联合成立“中澳音乐发展研究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举办了近10场“艺术与科学的交汇”音乐会。

 

(九)办学条件和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学校扎实保障和改善保障民生,切实提高教职工收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和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先后累计投入近5亿元,完成了艺术中心、学术交流中心、音乐文化大厦等新建项目;新建车库车位432个,新增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新增教职工住房264套。完成了图书馆和学生公寓改造,校史馆、艺术博物馆、乐器厂等搬迁改造;完成电力增容、热力管网改造、餐厅改造、学生宿舍加装空调等重大工程。校园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结合疫情防控完成了门禁系统升级,建成人脸识别系统,为实现信息化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深度融合打下了良好基础,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明显增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

 

回顾过去十年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党政班子和几代西音人积累的基础上,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下,依靠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奋斗取得的。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和所有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上,“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时代使命。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学校的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学科发展整体水平不高,传统优势学科专业不强,博士点申报部分指标短板明显,与“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目标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二是科研创新能力及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创新团队建设、新兴与交叉学科培育、重大科研项目攻关等工作亟待加强。三是领军人才不足,高层次人才引进举措不多、吸引力不强。四是艺术作品创作动力不足,激励机制不健全,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作品较少。五是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支撑条件不充分,办学空间受限,教学资源不足,财力缺乏新的增长点。对于这些困难和不足,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精准对标,努力加以解决。

 

二、近期学校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岁末年终,如何加快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强化一个引领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一章八制”,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落实好新修订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党员发展,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好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继续抓好干部梯队和能力建设,落实好“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内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准确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离退休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建言献策作用。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二)抓住两条主线

 

一是抓住立德树人主线。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各项成果落实落地;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本科教育内涵发展;加强教学研究、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设,发挥好教学质量监控和实践教学平台作用,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水平,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二是抓住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主线。今年申博工作,学校因个别指标未达到要求,未能冲出陕西;未来几年,申博是学校要完成的首要重大事项之一,是破解办学瓶颈的首要关口,全体教职员工都要高度重视、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攻难关、抓短板、补弱项、增优势,为下一次申博工作打好坚实基础。提前做好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巩固学科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更多一流和特色专业。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力争通过三级认证。

 

(三)推进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涉及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和目标,必须要提前谋划、科学规划。目前,各部门“十三五”规划工作总结已基本完成,希望各单位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未来发展目标;组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调研论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合理确定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推进人事制度和绩效工资改革。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岗位职责、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方案。创新人员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目标责任和绩效考核,制定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方案,提高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内培外引,加强人才引智项目建设,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查处失德失范行为,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科学制定教师培训和提升项目,全方位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科研能力。

 

三是推进科研创新和艺术实践创作。切实发挥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的指挥棒作用,调动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科研项目的申报、执行与管理,提升课题申报数量与质量,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凝聚合力,产出更多标志性的科研成果。整合资源优势,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等战略任务,打造高质量的艺术作品。持续巩固国家艺术基金等重大项目的培育和申报成效,不断提高艺术创新能力。

 

是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成果巩固。突出精准帮扶,扎实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工作,持续巩固“两联一包”对口帮扶流溪沟村的脱贫成果;抓好旬邑县、镇巴县“特色产业扶贫教育基地”建设,推进帮扶对象物资富裕和精神文明双提升。狠抓产业和消费扶贫加大爱心超市供应力度,激发帮扶对象生产动力。强化一对一帮扶单位责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精准脱贫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彰显学校特色帮扶成效。

 

五是推进财务资产规范化管理。加大学校财源建设力度,争取更多财政资金支持。坚持开源节流,优化资金管理和分配结构,优先保障学校“内涵”建设和事业可持续发展。强化预算执行监督控制,全面实施全口径综合预算,推行公务卡强制结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监督制度体系,设立二级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员;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大资产管理,理清家底,优化配置,逐步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现代化、规范化和网络化。

 

六是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好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备好各类防疫物资,落实好“五严五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统筹做好日常教学、行政管理、对外交流、招生就业、后勤保障、稳定安全等工作,维护好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确保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位代表、同志们:

 

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正面临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最好时期,正处在“一带一路”大发展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关口。按照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未来五年是我校实现第一步走战略,迈向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如何加快推进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建设,早日实现全体西音人的西音梦,我想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时强调的一句话,希望所有西音人都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在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