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管理  教代会 > 正文

202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5    作者:     来源:工会     点击:4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 

 

团结动员教职工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建功立业

——在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07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于20107月召开。十年来,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全体代表和各级工会干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全面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下面是本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回顾

 

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教育、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与信赖,也受到了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的一致好评。校工会先后荣获“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先进集体”、全省教育工会“服务教职工活动先进集体”和“陕西省妇联三八红旗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3月工会主席安金玉获全国科教文卫体工会先进个人;20193月工会常务副主席职秀芝获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竞赛先进个人;20132月工会副主席夏荣娣获省教育工会“服务教职工活动优秀工作者”、20123月工会副主席(兼)张星良荣获陕西省教育工会“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一)发挥教代会作用,不断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健全制度,确保民主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贯彻落实《陕西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确保教职工民主权利落到实处。本届工会委员会共组织召开了六次教代会和一次专题会,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决议》、《西安音乐学院2010-2015年学科建设规划》、《西安音乐学院岗位设置实施方案》、《新建一号楼经济适用住房分配方案》、《演艺中心地下停车场分配方案》、《校园机动车辆管理及收费办法》、《西安音乐学院章程》、《绩效工资调整方案》、《教学巡视诊断整改方案》、《西安音乐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关于实施家属区多层住宅楼电梯加建项目的情况报告》等事关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有效推进了校务公开,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得到较好维护。

 

各司其职,确保民主管理渠道畅通。我校教代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有序独立开展工作,发挥应有作用。提案工作委员会严格按照代表提案征集整理与转交承办、落实反馈等工作程序,积极推进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落实。

 

(二)履行工会职能,做好服务教职工工作

 

坚持开展各项送温暖活动。工会委员会始终牢记维护服务职能,积极开展职工福利、健康体检、文体活动等日常工作,和“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困难帮扶等慰问工作。十年来,工会委员会能够及时为困难职工发放补助金,及时看望生病住院、家有丧事的教职工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让广大教职工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党政工的关爱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认真做好教职工福利品发放。2018年起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在学校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将职工福利费从人均500元提升到人均1500元,教职工的生日蛋糕券也从50元提升到300元,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在福利品的选择上,坚持品质优先、健康至上原则,确保教职工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关爱女职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根据学校女教职工多的实际,工会开展了形式多样、促进女教职工身心健康、涵养女职工智慧品味的文化活动。塑美讲座、参观学习、节日慰问、健康知识讲座等多项激励和暖心活动已悄然走进全校女职工心里。热心为教职工办理计划生育手续,每年六月份为独生子女发放保健费,连续十年为家有参加高考子女的教职工赠送一本当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等等常规工作,受到了教职工的普遍认可。

 

(三)助力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

 

工会委员会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教职工职业发展。

 

积极推荐和大力宣传师德先进,树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十年来,为教育工会选送先进参评,我校陈勇、宁波、钟怡、侯颉四人荣获“陕西省教育工会师德先进”,舞蹈系李颖获得“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舞蹈系获“陕西省教育工会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校工会大力宣传这些身边人身边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全体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职业能力培养,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工会积极开展各类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活动。与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工会先后选派3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二届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佳绩;与后勤集团分会联手,结合职工自身业务特点,开展植树、物业、烹饪等业务培训和实践竞赛活动,强化了教职工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

 

(四)丰富教职工文化活动,彰显和谐魅力校园

 

为满足教职工多层次精神文化健康需要,本届工会委员会积极构建教职工文化活动大格局,由工会统筹引领、分会主动作为的运行机制已经形成,学校群众性文体活动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教职工多样化精神文化需要,举办了教职工迎新文艺晚会,让近二百名教职工登上了我校刚刚修建好的音乐厅大舞台;组织未婚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校外联谊活动;工会还积极组队多次参加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组织的乒乓球、羽毛球等各项赛事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工会组织的女教工小合唱队在全省高校教职工歌唱比赛中喜获特等奖,她们的风采赢得了评委们和全体演职人员的赞誉,同时也为学校挣得了荣誉。

 

积极展示学校风采。发扬传统,突出特色,常办常新,每年坚持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教职工健步走活动;积极开展了教职工篮球比赛、跳绳比赛;组织书法爱好者春节前开展写春联送春联等活动,受到职工普遍欢迎,激发了教职工参与集体活动的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

 

打造“西音特色”工会活动。开展教职工职业素质培训,以创新工会工作、打造一流团队为宗旨,以互动游戏为背景,以教育创新为主线,以互动分享为形式,利用特殊设计的体验情景,让教师感受自信心、责任感、凝聚力、奉献及合作精神。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本届工会委员会以建设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工会组织为目标,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党委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2019年底进行了工会基层分会换届工作,确保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换届健康有序运行。

 

加强工会制度建设。按照新的政策规定,及时修订《西安音乐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西安音乐学院在职教职工慰问制度》,使工会工作更加有章可循,更加贴近实际。

 

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严格贯彻落实全总《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和省总《陕西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修订)》(陕工发〔201920号)精神,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按时规定上解经费。按照上级工会经审工作的要求,做好年度工会经费使用自查和审计工作。

 

完善“职工之家”建设。工会始终以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为奋斗目标,竭诚为广大教职工服务。2019年工会积极向上级申请补助5万元,即将准备投入学校教职工活动中心的器材设备,满足教职工多样化休闲娱乐的需求。

 

(六)发挥工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见成效

 

为加强扶贫工作统筹,20175月学校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校工会设立扶贫办公室,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兼任扶贫办主任,负责结对帮扶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组织和具体实施。校工会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扶贫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因地制宜、统筹结合,分类指导、精准帮扶”总体思路,制定“工会牵头组织,基层部门统筹,三地扶贫联动,师生共同参与”工作框架,采取“健全精准帮扶机制、开展互帮互学精准结对、实施精准教育全员培训、拓展文化建设精准覆盖、推进产业扶贫精准升级”五个精准帮扶措施,定期召开专项扶贫会议,全面落实扶贫工作。

 

加强沟通协调。校工会充分履行自身职能,坚决贯彻上级指示要求,及时向学校党政领导汇报工作进展,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校领导坚持每年深入一线调研指导,问需对接。校工会组织协调校内各个部门合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暑期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对扶贫地的音乐教育培训。

 

创新工作举措。近年来,西安音乐学院紧紧围绕中、省扶贫工作文件精神,着眼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结合宁强、镇巴、旬邑三地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创新扶贫工作思路,把扶志和扶智有效衔接,在宁强组建“西音少儿合唱团”、在镇巴打造“中国最北苗乡”、为旬邑培养唢呐传承人,邀请三地小学生来校和西安市的小学生们同台交流演出增长见识,受到三地党委政府的广大群众的热情欢迎和社会广泛好评,给地方文化长久发展储备了人才。率先在陕西高校实施消费扶贫策略,先后采购宁强、镇巴两地农特产品100多万元,使流溪沟村贫困户人均增收了近3000元,对助力贫困户脱贫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支持产业发展,所帮扶的宁强县巨亭镇流溪沟村“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典型案例,九三学社中央作为第三方两次到村监测评估,给流溪沟村带来了1000多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极大地改善了该村的面貌,在2019年实现了成功摘帽脱贫,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这与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正确指导密不可分,与学校党政领导的具体领导和高度重视密不可分,与全校各个部门的密切协作密不可分,与全体工会干部的敬业奉献密不可分,与广大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密不可分。在此,我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全体成员,向长期给予工会工作热情关怀和支持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多年来为工会工作无私奉献的各位同仁致以真挚的谢意!同时,向在本次换届中不再担任工会委员会委员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工会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与党对工会组织的新要求、与工会组织的新发展、与学校建设事业的新目标、与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在学校改革与发展进程中,必须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方面,工会组织职能发挥还不到位;教代会工作机制还须不断完善,提案工作需要不断落实,教职工民主管理积极性还须不断调动;维护服务教职工的广度、深度和精度还不能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愿景,工作精细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基层分会工作积极性还须进一步调动等等。相信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定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调研,拿出实招,把组织建设好、把职能发挥好、为职工服务好。

 

二、今后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本届双代会的召开对我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站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锐意进取,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为构建底蕴浓厚、品位高雅、环境优美、和谐文明的现代化大学校园而努力奋斗,续写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篇章。

 

(一)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动员教职工建功立业新时代

 

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搭建思想政治引领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建设中形成生动实践,带动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二)维护职工权益,满足教职工美好生活新期待

 

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要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保障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权利。做好教职工维权工作,及时回应教职工关切的事情,帮助教职工通过合法渠道、合理途径伸张利益诉求,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负责统一起来,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档案。不断丰富教职工文化活动,助推学校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服务和活动品牌,关注教职工生活,切实提升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全校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改革发展的眼光审视工会工作,以“六有”工会建设为基础,强基固本,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我校追赶超越、一流学科建设中,激发新动能,体现新作为,彰显新形象。本次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将加入到工会干部队伍中来。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工会干部要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成为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未来五年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坚信,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定会不辜负全校教职工的期望,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音乐学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安音乐学院工会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