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工园地 > 正文

家风家训征文|张兴华家庭:良好的家风是家庭兴旺的基石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     来源:工会     点击:70

 

良好的家风,历代相传,它承载着一份份历史的厚重,一份份文化的传承。当我们翻开历史文化的史册,从司马光的《训诫示康》到名垂千古的《朱子家训》,从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到被誉为官之典范的《曾国潘家书》,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文明为中华民族打上了深深的家庭文化烙印,一份份的家风、家训、家规也被一代代的中华儿女重视、传承、发扬。

 

国之大家,予之小家,虽出生于农耕家庭,但父母用身教言行教育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唯念物力维艰”、教育我们“踏实做事、真诚待人”、教我们“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教我们太多太多。父辈们用身教言传影响子女们通过勤劳奋斗迈入工作岗位,我们继续传承优秀的家风影响我们的后辈。

 

父辈们所传承的家风最重要的三点:“和 ”、“勤”、“读”。

 

第一:“和”代表着团结有爱。

  

  

第二:“勤”代表着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第三:“读”代表着多读书、读好书,知识改变命运。

  

 

  

 父辈拓荒,吾辈当继承发扬。“和”“勤”“读”三字家风始终令我家受益无穷,我们将代代相传,使之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