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工园地 > 正文

家风家训征文|骆玉柏家庭:编纂家谱的心路历程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     来源:工会     点击:113

 

家谱,又称族谱、宗谱等,是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的书,又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就其内容而言,既是一个家族传承繁衍的文字记载,也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在中国,家谱传承已有至少三千多年的历史。古人云:“夫家有谱,州有志,国有史,其义一也。”

 

萌发编写家谱的想法,是我两年前父亲脑瘤病情加重,耳朵失聪、行走困难,看到好强好胜的父亲因病手术后,将不久于世,我一向坚强的心开始脆弱起来,逐渐产生了想为家族做点什么可以留传下来的事情的想法!

 

有人说:当父母健在时,你还是个孩子,有朝气也有干劲,还有奔头;当父母离开我们后,我们就缺少激情和干劲,没啥奔头了!这话说的虽然有点消极,但道出了人生的轨迹。微信里疯传这么一段话:有能力时,就做点大事;没能力时,就做点小事;有权力,就做点好事;没权力,就做点实事;有余钱,就做点善事;没余钱,就做好家事;动得了,就多做点事;动不了,就回忆开心事。我们肯定会做错事,但要尽量避免做傻事,坚决别做坏事。生活其实没啥事,一辈子也就这回事。发端于民间普通老百姓的这些至理名言,启发了我的思想心灵!

 

我们这支骆姓家族,从太爷辈起,已经传续到了第七代,单独立户了8家,总人口55。在当地算不上名门望族,但认真品评还真没有顽劣之人。归纳起来,一是都能遵纪守法,走正道,没有违法乱纪被政法机关惩处的;二是都能吃苦耐劳,土里刨食,靠勤劳持家过日子;三是都能孝敬长辈,严教子女,长幼有序;四是大都有一技之长,善于学习不蛮干事,悟性较好。从第三代起,有会看病当大夫的、有会做酒席当厨管的、有学木匠会修房子的、有学簚匠会编各种竹器家什的、有学铁匠会打锄镰斧刀的、有学泥瓦匠会做瓦烧瓦的、有学石匠会打石槽的、有学电焊能焊接家庭生活用具的,家族中的女姓大都有一手漂亮的针线活,会缝补衣裳,纳鞋底做布鞋,做花鞋垫,绝大多数烧的菜做的饭都可口好吃;五是内外关系较融洽,不强取豪夺,争强好胜,拨弄事非。

 

随着社会的转型发展,我们的后代已经明显不再是集中居住在老家那个小山村的人了,工作、生活的地方相距较远,时间长了可能都不认识,血缘关系造就的亲情和家族意识逐渐淡化,祖上传下的好家风如何传承?亲情如何接续?以家庭家族文化为基础的中华文化如何发扬光大?作为从大山深处走入大都市的我,我想我有这个责任为这个家族做点有益的事。那么,编写一本家谱就成了我能够选择所做的事情。

 

之所以我来承这个头编写家谱,主要的原由就是,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家族中第一个参军入伍的,也是第一个走出老家到省城工作的人。爷爷辈时期,家境殷实,家中雇请有长工,大爷我爷识字不多,但口头算账的本事都还可以,为避免让国民党抓壮丁,到处躲藏。三爷最有文化,学成后还办过学酒,解放后在大队当医生,为老百姓解除病痛直到去世。记得我第一次提出去当兵时,爷爷坚决反对,发誓说我要去当兵他就打断我的腿!父亲的开明才使得我如愿参军入伍。有幸的是我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凭自己的苦干实事,当兵10个月我就当上了班长训练新兵,当班长一年后改任连队军械员兼文书。第三个年头里,我入了党、考上了军校。军校3年,我一直担任骨干,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军校毕业分到部队后,我从排长当起,发扬农家子弟艰苦奋斗、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的优长,几十次空降跳伞、数次学习深造、几番调动升迁,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军师团营连嘉奖10多次,从连队到机关、从部队到院校,在为军队建设付出青春岁月后,愉快地脱下穿了18年的军装,转业到地方工作。而今,我已近天命之年,安居乐业的舒适环境,消磨着我的锐气,如果再不给自己施加点压力,在能力精力还充沛的时候做点有意义的事,恐怕再过几年我会后悔!

 

家谱是个什么样的体裁文本,我还真没见过。偶尔一次在与军校同学聚会闲聊时,西安日报社的王军民同学说他刚刚出版了自己家族的家谱。我如获至宝地把他们的家谱借来翻阅学习,并带回老家让族人学看。2015年暑假,我回老家消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大爸骆正德和二爸骆正学,二位长辈非常赞同支持我。之后我找到同辈中的老大骆玉顶商量,并一同和大爸商定了初步方案。2016年农历正月初二,全族人在长房骆玉顶家聚会,拍摄全家福合影照和各家庭、各辈份的照片,分家庭撰写个人生平简介。同时,邀请了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当教授的叔叔骆正山到场,阐释意义,鼓舞士气,正式揭开了编纂家谱的篇章。之后,我利用清明节、端午节放假回到老家,拍摄了各家居住房屋的照片、已故长辈的坟茔照片和各家先人们传下来的老物件照片。前后近一年时间的素材准备,为编纂家谱奠定了基本要件。

 

编纂家谱是个非常繁琐、严谨细致的事,我经常在双休日、节假日或下午下班后,呆在办公室瞅眼巴孔地盯着电脑屏幕看,反复斟酌,一字一句地修改。为把骆姓的历史搞清,我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并通过四川的同学考证本族先人的迁徙来源。

 

编纂期间,承蒙领导、朋友的指导,同事的帮衬,家族长辈老人的相助和同辈份兄弟姊姝们的支持,才得以付梓。

 

骆氏家族家训:父严子孝,婆慈媳敬。夫能妻贤,兄尊弟恭。与人为善,和睦邻里。明理处世,崇德重义。

 

家风:敬祖孝亲尊老,严教子嗣晚辈。崇尚勤勉自立,憎恨平庸懒惰。平等宽容友邻,谨言慎行正道。习仁仪礼智信,行温良恭俭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