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工园地 > 正文

家风家训征文|王雪雁家庭:给女儿的信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     来源:工会     点击:3

亲爱的女儿:   

你好,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妈妈第一次用书信的方式和你交流。现在科技发达了,信息传递更简洁更方便,早丢掉了书信往来的习惯,最近单位搞“清风寄家书,寻找传家宝”活动,借此机会,妈妈将姥姥姥爷教给我的传承与你。   

你姥爷是我们的一家之长,一个老会计,他的骨子里充满正气,所有社会上的不良风气都跟他绝缘。你姥爷从小教育我做人一定要:“与人为善”,他凭借自己热心肠和乐于助人赢得四邻八乡的称赞。他告诉妈妈,一个人只有以人心换人心,人生的路才能走得更长远。他常说:“远亲不如近邻”。一家虽好,还须左右邻居都好,生活才能相安无事。因此与邻里的相处要和和睦睦,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人要有好名声才有人愿意与我们来往,才能广交天下朋友。如果这一家人的品德败坏、经常做些损人利己的事情,坏名声也会在邻里之间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就没有人愿与你来往,还会影响子孙的前途。妈妈把你的姥爷教育我的这套家风也用来教育你。使你从小到现在,没有欺负过任何一个人,同时你收获了许多朋友,在学校,也得到了许多老师的赞扬,我们家的墙上贴的一排排的奖状就是对你人格最好的见证。   

你的姥爷从小常常教育妈妈:做事要勤奋刻苦,自立自强,不要不劳而获。小时候,他从来不娇惯我,我自己洗衣、收拾房间,帮你姥姥干家务活……妈妈走上工作岗位后,才明白他们教育的真正意义,这种优秀的家风对妈妈的成长百利而无一害。妈妈一辈子对他们感恩不尽。现在的你,远在异国他乡求学,所有生活中的困难都自己解决。妈妈知道你远在一个陌生的国度,怎么能没有困难,可每次妈妈问你,你都说“我能搞定”,你的自立自强让妈妈感动,更让妈妈感动的是,你还尽量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妈妈以你为骄傲。   

家风清俭是我们家的每一个人的必修课。你的姥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家吃完饭的碗里都不会留下一粒米,这个好习惯一直跟随我们至今,因为你姥爷让我们懂得一粥一饭都来之不易。俗话说“成由勤俭破由奢”,细细品品这句话再结合现在社会现象来看,勤俭节约的人和奢侈浪费的人的确是有品格上的差异化,所以又人们说“俭以养德”。孩子,清俭的家风我们应永远传承。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也是我们的家风之一。孩子,从妈妈记事起,吃饭时,长辈先坐在饭桌上,我们才敢坐下吃饭,我的爷爷先动筷子,我们才敢吃,吃饭时总是把好吃的菜让长辈先吃,长辈再分给我们小辈吃,从小我们就耳濡目染传承这种孝敬长辈的家风,从小的熏陶也让我学会了孝敬。孩子,你假期归来,当时你姥爷生病住院,妈妈经常带着你去医院照顾他,每天不停给老人换药,换洗衣物,用药泡脚,你一直陪着妈妈照顾着姥爷,希望姥爷快点好起来。孩子,孝敬老人是我们所有人应该做的,老人辛辛苦苦一辈子才有我们今天这个大家庭。   

孩子!家风并非需要写在纸上,刻在碑上,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素养、为人处世无不烙上家风的印记。孩子,去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做个有温度的人吧!做“好家风”的创建者、实践者、推行者,给社会留下一道道绚丽的风景吧!   

爱你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