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工园地 > 正文

“强国学子谈强国”征文|陈青: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通过“学习强国”思考高校钢琴教学创新

发布日期:2023-06-20    作者:音乐教育学院 陈青     来源:工会     点击:13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强国”上线以来,一改传统的固有模式,适应网络时代学习的新特点,极大提升了新时代理论学习的质效。作为高校专业教师,面对艺术专业大学生个性鲜明、思想活跃,但容易偏激、易受多样价值观影响等特点,如何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培塑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我在教学中一直思考的问题。探索实践中,“学习强国”的创新模式给予我了许多启示,同时也提供了钢琴创新的思路。

一、学习“学习强国”高举理论旗帜,突出钢琴教学“立德树人”育人理念

理论自信是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的自信,本质上是一种真理自信、价值自信、逻辑自信。“学习强国”的设计、建设正是这一自信的体现。“学习强国”高举理论旗帜,切实履行思想引领的责任使命,一改理论教育“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这一现象,将传统的思想教育内容以最“潮”的APP形式呈现出来,适应了学习的时代要求,起到了占领舆论阵地、凝聚力量共识的示范效应。“学习强国”的火爆固然有组织引导的原因,但最根本的是它旗帜鲜明地阐释了我们的理论与信仰,满足了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理论需求。毛主席曾说过,文化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大学阶段是人的一生思想最活跃的阶段,也是一个人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教师作为大学生的引路人,其人格思想、情感价值等无不对其产生深刻影响,而课堂教学恰恰是形成这一影响最重要的方式。《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建设“主渠道”,让所有高校、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而在所有学科教学中,艺术教学凭借其特有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无论在内容还是在形式上都蕴含着独特的思政价值。因此,在钢琴课程教学中,借鉴“学习强国”强烈的理论自信,发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价值,对于强化学生政治认同和价值观自信,进而提升政治意识,实现音乐教育“立德树人”价值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二、学习“学习强国”内容设计创新,构建艺术思政钢琴教学内容体系

“学习强国”内容新颖丰富,不紧有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时政要闻,也有人文科学、传统文化、视频影视等,融权威性、趣味性于一体。通过“学习强国”,学习者不仅可以随时开展理论学习,掌握最新理论动态,还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找到相关优质内容,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但不管什么内容,无不经过精心挑选、编辑,均有很高的质量和明确的价值取向,均致力于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这一创新给高校钢琴教学很有启发。当前,钢琴教学课程思政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大部分侧重于对钢琴教学的整体思政价值分析,围绕建构具体思政教学内容体系的研究和实践还相对单薄。鉴于此,我们必须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在教学大纲确定的范围内构建适当的、可以形成有机整体的、体现“立德树人”要求的课程教学内容体系。教学内容选取方面,要改变从固有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硬性提取思政元素的被动形式,深化中国钢琴音乐作品及红色题材钢琴音乐作品的应用,发掘一批艺术性与思想性高度统一的作品,进而构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教学内容体系。如教学实践中笔者主动设计,围绕陕北主题钢琴音乐构建形成“陕北民歌改编钢琴曲”教学内容体系,同时将相关延伸内容上传线上教学平台,使学生在学习其中代表作品《陕北民歌主题变奏曲》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基础上,通过对更多线上教学资源的学习学会知识迁移,具备开展其他陕北主题钢琴音乐作品学习的能力,实现高效教学和优效教学的统一。

三、学习“学习强国”学习模式创新,革新钢琴教学的课堂组织形式

“学习强国”改变了理论学习固有的“一人读、大家听”传统方法,通过丰富的栏目设置、轻松的学习氛围及多样化的表现形式极大改进了理论学习存在的主动性、针对性不强,缺乏吸引力等问题。在学习模式创新上,“学习强国”能够尊重学习者的主体地位,将学习者作为学习的中心,学习者可以根据自身理论需求,自主规划开展自身理论学习,这种自主、自发的学习方式极大提升了理论学习的效果。反观当前的钢琴课程教学,教学组织主要是从知识与技能维度展开,通常采取教师讲授示范,学生跟随学习的方式,教学组织形式相对固化,对同样重要的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两个维度关注不够,学生主体和中心地位不能有效体现,不利于钢琴教学目标的实现。为改进钢琴课程课堂教学效果,借鉴学习强国学习模式,应着力进行教学模式创新。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教学方法创新。通过运用OBE教育理念,综合翻转课堂、学习共同体、混合式学习等教学方式,对钢琴教学常用的讲授法、练习法进行大胆革新,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使课堂氛围更为活跃,实现课堂精彩化。二是教学手段创新。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依托线上课程学习平台创设课程,课前提供相关资料、课程结束后上传教学内容供学生自主学习,同时与学生即时互动、讨论交流。教学全程采用多媒体,运用音响、视频等视听方式,尝试引起学生情感共鸣,进而提升学生的深度学习能力。三是教学场景创新。采取开放授课的形式,教学不再局限于琴房,更多的是选择教室、多功能演奏厅等场所组织。同时结合课堂教学内容需要,运用现代科技等手段尽可能创设相应背景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学习“学习强国”评价创新,完善钢琴教学的考核评价方法

评价创新方面,“学习强国”采用了积分制。这一评价方式的内容更加多元化,在线答题、考试、浏览、阅读、评论、转发、分享等学习过程和行为均可获取积分,且积分获取规则不断在优化、完善,可以更直接、有效地反映学习者的学习情况。这种方式很好克服了传统考核评价存在的过程考核手段缺失、考核手段过于单一等弊端,很好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动力,真正实现了以评促学的目的。在钢琴课程考核中,亟需借鉴“学习强国”这一评价创新思路,对现有相对单一的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完善,使考核结果真正体现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演奏能力,切实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要形成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统一的考核办法。过程考核方面,突出学生课堂表现、平时作业完成、课后线上互动交流情况三部分内容,在合理赋值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开展情况动态增加积分,实现通过考核检查学生阶段学习效果、检验教师教学效果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期末考核方面,主要采取现场弹奏、口试答辩等形式,综合检验学生课程学习的最终成效。最后通过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推进钢琴课程教学的进一步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上是我学习“学习强国”,围绕钢琴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考,期望能对新时代钢琴课程教学改革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