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工园地 > 正文

“强国学子谈强国”征文|王玉婷:学习强国,让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发布日期:2023-06-2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玉婷     来源:工会     点击:10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学习强国”,有了它,再也不用担心我的教学实践了。对我来说,“学习强国”是最好的营养剂,它为我的教学工作添砖加瓦,提供最权威的信息,让我的工作更加出彩!

碎片化学习,学有所得

“学习强国”上线四年多以来,内容越来越丰富,板块也越来越多样。跟随着我们的精神生活需求的提高,“学习强国”也在不断优化自己、丰富自己。在“学习强国”上,我每天固定浏览党史频道、理论频道和文化频道,扎实我的理论功底。上班途中,我会听广播、听原著,可以说,“学习强国”盘活了我的碎片时间。不仅如此,遇到临时小考,“学习强国”推出的专题答题可谓是辅导能手,能及时让我查缺补漏,了解我的知识盲区。

模块化应用,教有所依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老师,日常我花的最多时间就是在备课上。为了呈现一堂让学生听得懂并真心喜欢的课程,“学习强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党史频道和慕课频道上,为一个还是“青椒”的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案例故事、人物,以视频、图像等的方式展现出来。比如在我所教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讲述到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央苏区红色政权的探索实践,“学习强国”从红色歌曲(如《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十送红军》等)到历史史实视频回顾(如秋收起义、三湾改编等),可谓是应有尽有,给我的日常教学工作锦上添花,更是让学生也参与到课堂当中来,了解历史、深入历史。还可以将平台推进的专题答题作为课堂小测试,加深对知识点的掌握。

重点式推进,业有所成

在“学习强国”上,还有一个“教育”模块,我最常关注的就是各个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过程当中的做法与经验,这也给高校思政课建设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比如在艺术思政的活动,通过学习强国,我可以及时了解不同地区其他艺术院校的活动和做法,再针对自身实际进行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继续以“学习强国”为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徜徉“学习强国”的知识海洋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